2014年2月2日

打狗搜神記 自 序 /林曙光

打狗搜神記
         
我生不逢辰,屢遭顛沛,經默誦孟子動心忍性篇自勵,得以突破難關、拂逆,以至於今。七十七年,就我而言是既厄且凶的年度;原定利用暑假,陪同妻女赴南非,作天涯海角之遊。不意,在啟程前三日,因發現內人血壓遽升,遂臨時取消,乃改以撰寫「打狗搜神記」,圖一償宿願。即到書局搜購參考書目,函請馬公天后宮(未蒙回信)、鹿港舊祖宮、新祖宮及北港朝天宮,索取有關資料,並騎摩托車勤作田野工作。首篇「大地的主宰土地公和虎爺」,撰就後,由陳坤崙先生轉達,蒙許振江先生抬愛,很快在臺灣時報副刊見報,乃即時展開田野工作,準備撰寫第二篇「航海女神媽祖」,竟於九月十九日在凱旋路平交道幾成輪下亡魂,遂提前退休,專心寫作。
追憶  先慈在世時,每以「頂敬神,下敬人」垂教,受此薰陶,素懷發潛德之幽光自勵,惟深受孔聖不語亂神怪力之影響,所以不肯步武「搜神記」之後塵,不得不以「鳳山縣採訪冊」所載祠廟為基準,就打狗時代諸神的來歷,有所恭述。其餘概付割愛。謹以此書,告慰於  「先慈在天之靈」。
劫後餘生,且因復健延誤,致事倍功半,兼以視力減退,參酌不能做到周詳,遺漏、舛誤難免;尚請  博雅君子,有所教之。
君克念駕車陪我作田野工作,拍攝各廟宇照片,增色不少;謹此誌謝。
      己巳年尾牙

林曙光  謹 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