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高雄人物評述(第二輯)自 序

高雄人物評述(第二輯)
         
台諺說:「卡好,無十全;卡壞,無加榔」,意謂「人是不能有十全+美的,就是最壞也不會一無是處。」可見,臧否人物是至難的事。責備賢者雖為「春秋」之義,但孔子仍不免為尊者、賢者有所諱言。台諺又說「鼻孔向落土,無一個好人」,却又說:「濫濫馬(贏弱的馬),一步踢」,也是極端相反的話。要之,瑕不掩瑜就是人物;反之,則不算人物了。
不過寫成傳記的時候,撰者所蒐的資料,所站的立場,所採的觀點,都可能影響到傳主的形象。天下間,豈能有絕對的客觀;易成「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這使我下筆時,每懷戒謹恐懼、患得患失,致有臨深履薄之惑。
我力求翔實,也相信已經盡力做到了;因為我披沙揀金,志在為地方保存文獻而已。不在意於毀譽褒貶,倒是實話。
本書初輯上梓於民國六十四年十一月問,經接連三版;再於去年十月問,略事補述,改由春暉出版社重印。當時,我有感於陳坤崙先生對保存鄉土資料的熱誠,容應他:儘快結集續輯問世。有此一諾,遂使我不敢懈怠,克服衰弱的視力悉力以赴,終能踐約。
欣慰之餘,並贅數言為序。
中華民國七十三年七月廿五                             史  謹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