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前高雄縣議會 吳議長尚卿先生著績 / 曾茂源

前高雄縣議會 吳議長尚卿先生著績
曾茂源
遷徒蕃薯寮庄,落腳開荒拓墾,繁衍子孫。首代開基祖,吳仕令嫡傳-吳臭峻-吳牛-吳陽之長子第五代世裔孫,吳尚卿先生,出生於日治時代,大正五年(一九一六)二月十日,時至今歲數已九十一高齡,身體強健又開朗。
  昭和七年(一九三二)離鄉,至台南市商業學校啟迪童蒙,然負笈東瀛內地,近畿大學就學商學士畢業後,並優異成績,參加珠算比賽,榮獲第一名。
  昭和十二年(一九三七)當時擔任旗山街長,吳見草伯父非常賞識,欲提拔牽引姪子,將吳尚卿引進旗山街役場,參加吳見草街長之團隊服務桑梓。嗣欲借重姪子的才華,曾經承受著嚴格的會計專業教育訓練,發揮其會計專業精打細算的精幹,協助目前街役場的財務解開困境。
  原先創設在彌濃庄,龍肚國小內,附設「龍肚農事補習學校」。經旗山郡民提出議題遷移旗山,業經旗山郡轄下人民所共識,後遷移旗山街五保尾農地,創立校名更改謂「旗山實踐農民學校」。
  創立之初,旗山街役場,財務方面更加艱辛困窮,一時間無法調適財務,又急遽升高,增加街役場財務窘迫負擔,吳街長希望借重其才智解決財務。
  依是吳街長,呈文高雄州知府,推薦吳尚卿加入旗山街役場團隊,經高雄州知事內海忠先生,慎重審查沉思,終於核准,正式發布或聘進入仕途生涯。暫時擔任書記兼會計之職務。
  吳尚卿就任後,發覺街役場財務窘迫,一年當中需負擔支付龐大農民學校,建地租地費用,每年應繳交農地十甲農地租契代價,換算五萬台斤稻穀,如此重擔租金對於山城的街役場無法一肩承擔。
  分析提議,擬定一籌方案,向伯父吳街長建議街役場財源短絀(ㄔㄨˋ),何不向金融機構「旗山利用購買信用組合」,今之「旗山鎮農會」前身,拜訪楠瀨登組合長磋議,網開一面全力協助街役場一臂之力,委託由簡稱「信用組合」之名譽,承購該筆校地,然後由街役場,每月按期分期付款方式攤還母金與利息,這樣方法比較輕鬆又合算。然其後另組織成立旗山郡轄下之各街庄,聯合成立「旗山街外五街庄學校組合」,共同負擔照各庄人口數比例分配共同承擔負責攤還,免由旗山街役場單獨挑擔,並可減輕街役場肩上重擔。
  於是伯父街長,靜聽姪子獨出心裁良策計畫方案,研擬結果照案通盤計劃實施,尤旗山街役場主導負責,各街庄達成共識,能讓旗山郡轄下之青年學子,有良好的教育環境及完備齊全的教材研習新農業科技知識,增益農業水平技術精隨平衡內地教學,為地方繁榮與生長,促進農作物提高增產報國。
  另一方,吳尚卿本人,親往向上土地所有權人府上,登門拜訪,疏通探查出售農地之價格,融洽的溝通共同為地方之利益,犧牲小吾完成大吾的精神,終於達成任務,並依造目前市價拋售,每甲當地價伍千日圓,總計約量伍萬餘日圓。
  經「信用組合」楠瀨登組合長,喜悅答應,鼎立支助,為地方子弟學業利益等,前提著想,終於兩方面握手談歡賀道。
  昭和十四年(一九二八)吳街長見草先生,任期屆滿卸任,其後因國際局勢丕變緊張,日支戰爭爆發烽火連天,擴大綿延波及啟動大東亞戰爭,兩國斷絕外交關係,日本政府考量,腦海中浮出台灣人民是華裔子孫,因而台灣總督為掌握,台灣地方基層政務政策不得不改變政治方針手腕。
  于昭和十四年(一九三八),高雄州知事,下達指令發布派出第一位政務官,日本人川野觀太先生,接任旗山街第三任街長掌控政務。
  川野街長就職不久後,發現賞識一位二、三十來歲年輕役員書記兼會計吳尚卿的才華拔萃,創意新穎,分析透徹掌握明確,為一難得的會計人才,工作能力又輕快,忠誠熱忱,欲有意拔擢(ㄓㄨㄛˊ),將伊召見到街長辦公室,詢問其志向晉升會計役職位如何?
  經過二、三天的光陰,吳尚卿心情愣住躊躇不決,然後提出勇氣到伯父府上參見前街長,阿伯敖早喔,是什物代誌,阿伯吾欲請教阿伯你,聽你一個高見,川野街長前幾日在街長辦公室召見,詢問我,講起張定貴會計役,近日中預退休,將其遺缺空位由我遞補該職位,阿伯你的意見如何,汝一個猴囝仔,假使哪是阿伯阮,免半暝半一聲著答應伊,這是一生中唯一在仕途中千載難逢的轉悷點,是一件好代誌和機會,伊想要提拔汝,你就像咱的公媽謝天謝地,汝佫(ㄏㄜˋ)猶豫至今纔(ㄘㄞˊ)走過來問阿伯好呣好,那按呢!按照街役場的官職順位,汝著排在第三坎的呢,明仔載後,汝向川野街長,講阿伯向伊問好,順泄說一聲「阿利嘉度」謝謝啦。
  昭和十七年三月「旗山實踐女子學校」,首屆在尋常小學校籌備成立,隔年再現址「旗山國中學校」蓋校舍上課。並且也模擬依照農民學校方式,辦理興建創校,一年後更改名稱「旗山農業實踐女子學校」今旗山國中的前身。 昭和十八年(1942)川野街長任期屆滿卸任,高雄州知是事另再官派和田寅次先生到職,任第四屆旗山街長。和田街長上任不久不幸身上感染肺癆重疾,進往仁德鄉「清風莊」、肺癆療養所靜養就醫,今已改為「胸腔療養院」,不及年餘在「清風莊」療養期間病危,藥石無功,撒手塵寰。
  昭和十九年間,經遞補和田街長遺缺,由西田佑松先生到職接任,第五屆旗山街長職務。
  昭和十九年間,台灣島上空,被美國空軍入侵控制,七月間早上約七點半左右。在旗山與內門交界馬頭山附近上空,發生空中戰,美國敵機兩架戰鬥機被日本五架戰鬥機空中攔截包圍戰略攻擊,互相開火在空中交戰。一、二十分時刻日本戰機群,滯空包抄糾纏戰術,消耗敵機燃料油策略奏效,敵機寡不敵眾,另一架即迅速疾駛脫離現場纏鬥,瞬間逃之夭夭不知去向,其中另一架被擊墜,飛行員跳機展開降落傘,相似二朵大白花朵,從空中緩慢飄逸降落,在馬頭山北方附近山丘上,終於被內門庄壯丁團圍困尋獲,戰俘兩位美國敵機飛行員,徒步押解至旗山郡署。行進中人山人海群眾圍觀,個個議論紛紛你一言我一句,比手畫腳跟隨在四周圍,筆者初次目睹西洋人,好奇詳盡多看一眼,紅頭毛,臉肉粉紅白,鼻仔啄啄,目睭(ㄓㄡˇ)濁濁,穿著一襲空軍飛行制服,約二十來歲年輕的嫣投囝(ㄋㄢ)飛行員。
  至昭和二十年初葉,大東亞戰爭危及進入尾端,台灣島上,天空已經完全被美國空軍控制空權,每日早晚寧靜的天空被一群嗡嗡作響聲音劃破天空,B-29轟炸機及雙肚轟炸機B-56,由南方朝北方飛行揚長而去,在島上大都市的重要經濟生產工廠,被頭蛋洗哩,連旗山街旗尾製糖會社也不例外,也被波及由戰鬥機低空俯衝經過旗尾鐵線吊橋,掃射及炸射燒夷彈,工廠內祝融濃煙四起,工廠內儲存砂糖,被烈火吞噬燒成焦炭,火燒糖味煙火薰天,焦味擴散飄逸空中數里之遙,工廠一切之設備變成斷垣(ㄩㄢˊ)殘壁,滿目瘡痍。
  昭和二十年八月六日,美國空軍轟炸機,投下第一顆原子彈於廣島,全市毀壞殆盡,八月九日長崎市,又再遭受第二顆原子彈襲擊,全市化為灰燼,于是日北天皇宣佈無條件投降,結束人類互相狼毒殘酷屠殺,無情戰火結束世紀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由中華民國國民檔軍接管台灣。
  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島人民跨進,另一層生疏回役不同的政治文化籠罩圈下領域生活。台灣行政區域再度偏重,謂台灣省高雄縣旗山區旗山鎮。
  民國三十五年高雄縣政府,發布官派膺(ㄧㄥ)薦,旗山街漢學耆老蔡黃文先生,首任旗山鎮長,執行旗山鎮政,旗下吳尚卿繼續在旗山鎮公所擔任秘書之職務。
  民國三十四年光復前,當時旗山街役場會計役吳尚卿兼任學校組合會計役,已將旗山街役場積立金五萬餘日圓,全部攤還旗山街「信用組合」,結帳全部償還。奈因時局突然改朝換代,土地所有權未即時移轉疏忽登入在旗山鎮公所名下。俟(ˋ)民國七十二年省政府編預算,收購該校地,其因手續上錯綜複雜的環境裡,是後期收益旗山鎮公所及旗山鎮農會各對半分享。
  民國三十五年十一月,由鎮民代表會代表,推舉吳新先生,擔任第二屆旗山鎮長,任期至三十七年四月。四月下旬鎮代表重新投票推薦選出陳新安先生榮獲第三屆鎮長。民國三十九年台灣省地方自治條款方案實施,全台灣畫分為五市十六縣進行,首次多項公職選舉。 民國四十年六月鎮長,由旗山鎮內公民選舉投票產生,吳上尚卿先生高票當選。為首任民選旗山鎮長,任期二年,民國四十二年吳尚卿先生蟬連第二屆民選鎮長,任期三年,民國四十五年眾望所歸,榮登第二屆鎮長寶座,八年鎮長任期,及計二十餘年仕途生涯中,日夜不停積極從事,營造開闢鎮內基層建設,提升鎮民居住環境與生活品質,勤勞可風。
基礎建設庶績如下:
·         旗山鎮自來水廠年代已久,人口數攀升已不敷使用,即另尋覓新地點旗山堤防西側,擴建新廠房及開鑿四、五百米地下深井工程。
·         將鎮內所有全部自來水銑鐵輸水管導,因年限已超越過健康有所妨害,提案亟(ㄐㄧˊ)待淘汰全部管導,另安裝新產品塑膠製品水管及增建在中山公園內,利用高壓落水差,築造大蓄水槽池一座。
·         吳尚卿有感郊外學童年幼到本校上課,目賭產生惻隱之心,觀察萌生,幼童上學安危著想,辛勤學童每日來回本校上課,必須徒步行徑羊腸小道,四、五公里之遙遠路程,夏季雨期中或颱風期來襲泥濘路滑,容易發生摔跤受傷時有所聞,跋涉之苦,影響學生安全為第一考量旗峰分校、大林分校、嶺口分校、廣福分校等,以及旗山糖廠內私設國校,合併旗尾國民小學校。
·         向省政府單位,爭取在旗山初級中學內,為提升本地教育水平,增設高級中學部及旗山農工職業學校高級部等,又擴建購買校地增設運動場,造福旗山地區學子平衡高級教育及體能健康教育。
·         民國四十二年間,開闢太平商場,由沈大杉土木包工業承包建造,于大水溝上加蓋混泥土,封頂建木造三十六間商店舖,帶來旗山繁榮商機,成立之初,轟動山城,顯現曙光日夜門庭若市,擁擠水洩不通,造成另一觀光景點,風華萬千繁榮一段。時至今日末路窮途,不再呈現當年的光華,今已形成自宅戶。
·         打通福德祠左側延平一路拓寬大道,開闢為商業區造福地方。
·         在高雄縣議會,眾望所歸榮膺第四屆副議長,更上一層樓攀登第五、六、七屆議長寶座計十六年歲月。執掌議長要職中,仍舊不忘故里,旗山鎮內瑣事,營造地方建設商機為己任,爭取中央建設省立旗美高級中學校,設置在旗尾山麓下,方便旗山地區轄下之學子,免奔波往來都市就學,增加家庭負擔及遠途就學,每日來回上下車之不變與辛勞。
·         吳尚卿議長突然接到訊息,國有財產局,欲有意將旗山公共體育場,拋售財團興建商業店舖城,火速親蒞向戴良慶縣長,商議討論來龍去脈,原日治時代旗山街民寄附日本陸軍部隊作為練兵場,戴縣長明晰後,即刻特支撥出九十餘萬元專款匯入鎮庫,去電國有財產局放棄拋售財團,吳尚卿議長即通知郭鎮長秋宏先生,催趕向國有財產局承購,于民國五十九年十月二十六日承購過戶鎮公所。
·         爭取日治時代建築物公會堂之產權,撥贈旗山鎮公所,包括廳舍及建築建地。
·         議會提案通過,原旗山區署辦公廳舍及造落建築基地一切產權,歸併鎮公所,然嗣後鎮公所拋售該筆建物,所得全部金額,興建今之旗山鎮公所及代表會金戶政事務所大廈。
·         民國六十年中山路與華中街口,日治時代建物二層大樓派出所,光復後改謂建國派出所及其員警眷屬宿舍,佔建築基地約六百坪,整體有礙觀瞻及阻礙旗山鑽石地,經濟效益發展又是商業地段中,提案建議高雄縣政府將該地段建築物遷移他處或者出售,改建為商業店鋪造福帶動商機繁榮地方,事後由彰化銀行得標,于六十二年興建彰化銀行旗山分行大廈。高雄縣政府將所得售款移用興建鳳山市高雄縣警察局,剩餘款興建旗山分局及建國派出所,兩單位共同合併辦公大廈,樓下為建國派出所,二樓以上為分局辦公室。
  吳尚卿先生進入仕途後,在政治生涯中默默位地方耕耘。奉獻一點微力在深山奧地的山城旗山,重視鎮民生活品質提升,美化環境,建設了重要硬體建物,拓展營造觀光事業,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數十年來歷盡風霜,一心一意為政德忠勤旗山基層,造福咱旗山城縣政績顯著,其功不可沒。
  另一方面吳議長退出政壇後,專心投入經濟商圈,經營遠洋漁業及開設冷凍廠,抱負著莫大美麗的遠景,拓展海洋鴻範事業,日以繼夜為事業忙碌奮鬥,開創另一片屬於自己的新天地。
  事因早先成受日本帝國主義的教育薰陶,剛正不阿的性格,人際公關方面,一生不善於敷衍交際,討好兩面手法作風,致此人緣交際上缺少魅力。
  今之社會人際公關浮沉難預料的大環境裡,一時未能詳盡細察心性背後的另一方面,在社會人群中隱藏著一股不為人知的陰騭,周邊環繞一小撮偽善諂媚的小人士吃虧的一窟陷阱。
  當時在政壇上德聲鴻猷之時,眾星拱北辰,親朋盈座,由當時在政壇創經濟事業後,奈因時運不濟,遠洋漁船圍捕魚群之時,誤闖入他國領海,被施壓扣留異鄉海港,瞬間發生財務危機,資金週轉陷入窘境。
  世態炎涼的社會,早期拔擢之後進,個個背道而馳,此後事業上未能如預期預定目標邁進完成宏願。

http://www.chi-san-chi.com.tw/2culture/db/moa_yuen/sun-chen_wu.html

1 則留言:

  1. 我與他不離不棄終其一生,他的告別式,我擔任總幹事打理一切。謝謝。fdh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