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共濟醫院

共濟醫院

林身振
   日本第六海軍燃料廠設有醫務部對外稱:共濟醫院。
醫務部
昭和18(1943)9月,曾我軍醫大尉來建設事務所到任,開始醫院開設準備及診療業務,工作地點在修理工場事務所,進用尹嘉妹與兩名日本人護士。昭和18(1943)10月八木軍醫大尉、12月水流軍醫大佐到任,成為如下的組成:
部長:水流義雄軍醫大佐
      
         
        
醫務係
曾我立巳軍醫大尉
上田佐吉  衛生兵曹長
草津軍八 上等衛生兵曹
衛生係
八木實軍醫大尉
中野恒雄  上等衛生兵曹
工籐     一等衛生兵曹
醫院
曾我立巳軍醫大尉
上田佐吉  衛生兵曹長

醫務部位於從燃料廠正門看去右前方隔一條馬路的建地上,包括醫院護理學校、護理士宿舍的計畫。
昭和19(1944)5月,岡益尚軍醫中尉到任,同年9月曾我軍醫大尉從宮古島警備隊軍醫長轉任,八木軍醫大尉擔任醫務主任。同年10月,醫院建造完成,以高雄海軍共濟醫院之名開業。
建造工程從194410月左右開始飛快進展,同時由於職員、工員人數增加,病患也增加診療活動繁忙起來。在當地進用者多有瘧疾(Malaria)病歷,同時,194410月由衛生試驗所指導的棲息於半屏山的蚊類調查結果,明白半屏山是瘧疾蚊的巢穴,但對於多數瘧疾病患及再發者唯一可以治療的瘧疾特效葯奎寧(Kinine),進貨困難而接受高雄海軍醫院葯劑部的援助。
194412月八木軍醫大尉轉任新竹,岡軍醫中尉接任衛生主任。19452月,近籐千春軍醫大尉到任,擔任高雄的醫務主任。
新高則派任草津上等衛生兵曹,但19459月,岡軍醫大尉轉任新高,擔任戰後處理工作。
當時有七名男女台籍護士:鍾茂榮、鍾竹英、蕭淑女、劉月桃、林錦意、陳美玉、李春蓮、郭慈好;藥房:周老林、邱貴雲;事務室:謝豈川、黃發忠;檢驗室:劉肇嘉。

3 則留言:

  1. 1949年8月台大醫院護理部正式成立,設立護士主任一職,迄今已有59年的歷史,前後歷經陳翠玉( 1949年8月-1958年2月 )、尹喜妹(1958年2月-1972年10月)、尹喜妹主任期間,使護理人員的甄選制度更臻完備。1960年起本校護理學系畢業生可優先錄用至本院服務; 1962年7月起更公開登報甄選,並錄用成績優良護理人員至本院服務,1965年後各公立護理學校亦陸續推薦成績優良畢業生至本院,經甄試後擇優錄用;這些制度亦被延用至今,為往後護理制度及管理奠定了良好及重要的基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