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尹喜妹 – 台灣護理界先驅

尹喜妹(1913~)中壢楊梅人,楊梅公學校、日本赤十字台灣支部醫院看護婦(護士、護理師)養成所畢業(1932)、台北醫院產婆(助產士)養成所畢業(1933),赤十字台灣支部醫院看護婦、助產士,高雄海軍燃料廠醫務部看護婦、助產士。19461月, 邱仕榮 醫師寫信將資深的尹喜妹請回台大醫院接管整頓護理部事務,19464月尹喜妹接任護理長,護理部
才漸上軌道。19498月台大醫院護理部正式成立,設立護士主任一職,尹喜妹(19582月-197210月)為第二任護士主任。詳《走過兩個時代的台灣職業婦女訪問紀錄》游鑑明訪問 ; 黃銘明等紀錄,中硏院近代史硏究所,1994,頁9~72
高雄第六海軍然料廠共濟病院暨附屬看護學院”名義開展。停戰後被接收做為台灣大學醫學院之附設醫院再出發。前面提及的尹氏喜妹據聞成為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之總護士長。曾我 立巳(醫務部)
19498月台大醫院護理部正式成立,設立護士主任一職,迄今已有59年的歷史,前後歷經陳翠玉( 19498月-19582 )、尹喜妹(19582月-197210月)、尹喜妹主任期間,使護理人員的甄選制度更臻完備。1960年起本校護理學系畢業生可優先錄用至本院服務; 19627月起更公開登報甄選,並錄用成績優良護理人員至本院服務,1965年後各公立護理學校亦陸續推薦成績優良畢業生至本院,經甄試後擇優錄用;這些制度亦被延用至今,為往後護理制度及管理奠定了良好及重要的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