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淺野水泥

淺野水泥

林曙光
六十年前高雄,一提到會社設就是紅毛土會社,淺野水泥是日本財閥淺野創辦的,高雄工廠是以高價買收崎腳同安寮洪姓人的灰窯及庄社。於大正三年十月興工,工程費約二百萬圓,於大正六年竣工。同安寮人,原以菅蓁燒灰,這種灰叫做草仔灰,產量有限,因淺野以出乎他們意料的高價買收,人人驟然變成暴發戶,不意淺野水泥開工後,財源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所以社會上盛傳林道乾在打狗山所埋十八攜籃半白銀中的半攜籃已為淺野所得,其實何只半攜籃,就是全部為淺野得去也不為過。
工廠後面就是埋藏石灰岩的石山,其旁邊有黏土的鑛藏,另一項原料紅土則在覆鼎金山採堀,敷設鐵軌到新庄橋畔,用台車裝載紅土以牛托去再搬載於舢舨,因龍水到會社腳有運河可利用,所以這種地理條件是全球最優越的。且煤炭也都可經由愛河、運河運到廠裡。至於產品的外銷也是以水路可運到高雄港轉載。內銷則由鐵路運到各地,水陸交通都非常方便。

最初,紅毛土的包裝是利用木桶,叫做紅毛土桶,非常堅固,一桶五百斤以二人扛運,後來改以牛皮紙袋包裝。開工當年年產二十萬桶,因不斷增加設備,至昭和四年已增產到七十萬桶,雖說對台灣的各種建設有過卓越貢獻,但製造噪音及空氣污染也是以台泥為禍首。一個小小的半屏山批准了三家水泥公司,且崗山頭也許可一家,不顧自然生態的破壞及環境污染,奉賺錢至上為圭臬,真是目光如豆。四大公司開放民營後,幾乎因經營不善面臨一跌不振,只有水泥公司ㄧ枝獨秀。當半屏山崩山後,台大地質學教授馬廷英博士循政府之請前來踏勘後說:壽山、半屏山、大岡山俱因炸山採石的方法只求近功,岩脈已動裂,將來崩山為無可避免,但經營者及監督機關均視若無睹,以至壽山也發生崩山。朱星羽議員即到台泥前面抗議,若名山有靈,在他抗議時壽山再崩塌了。水泥公司就高雄市言,真是「放雞屎的有,生雞卵的無」,高雄市民註定要任其糟踏了嗎?

4 則留言:

  1. 缺日本財閥淺野之名字
    淺野總一郎

    PYLIN

    回覆刪除
  2. 1949年林曙光為筆名,本名林身長當時是師院史地系三年級學生,因而逃亡休學兩年而退學。
    四六事件的歷史教訓
    別讓師大校史只剩四個字
    ◎ 黃佳平
    1949年四月六日凌晨,台灣警備總部以師院(今台師大前身)內有學生張貼標語傳單煽惑人心、擾亂秩序、搗亂公署等罪名,進入師院學生宿舍逮捕學生會長周慎源等六名首謀學生,後造成當天有兩百多名學生被捕。事件後,省政府下令師院「暫行停課,所有學生重新登記再行定期返校」。表面上是安定人心使同學能專心向學,實則藉此清除校園中較為關心社會的知識青年。一般認為在校史上有崇高地位的前校長劉真,也只能在之後的肅清行動中放縱國家機器進入校園抓人。接續著同年五月台灣宣布戒嚴,「四六事件」亦被稱為白色恐怖之濫觴。
    1995年,台師大人文學社與其他社團共同發起推動「四六事件調查」,可說是師大校史上首次有人對這段歷史進行回顧;1996年,師大、台大,與監察院分別成立調查小組,各自完成調查報告。然而,受害最深的師大,至今仍沒有認真地檢視這段歷史,在校園之中仍有絕大多數的學生不知師大史上曾經發生過如此悲劇,也無法想像長久以來被稱為保守的師大校園,曾經有學生如此熱情地關心社會甚至付諸行動。
    同樣是四六事件受害者,台大校史館至少有整面牆的空間寫著四六事件與台大哲學系等,對校園影響重大的事件。而師大的校史館卻只有在年表上寫著一句「四六事件」。圖書館中庭華麗地展示著簡吉與台灣農民共同主張共產主義武裝抗日的事蹟,卻從來沒有任何行政單位主動去紀念四六事件;此外,今年的校務會議通過決議,要將校門口的蔣介石銅像遷移。師大一直很清楚蔣介石銅像這樣一種威權的象徵,不應存在於學術自由的殿堂之中。然而,校方卻以近年來銅像常以不同風貌的裝置藝術呈現在眾人面前為由,宣稱其威權象徵已經消失。我們認為這種毫無反思即附加上各種流行、無關乎歷史的裝置藝術,對於我們理解師大的歷史、銅像歷史意義,毫無幫助。甚至,是掩蓋了過去威權統治下,國家機器恣意侵害人民權利的歷史教訓。
    近來許多庸俗論者認為,我們不能沈溺在歷史的傷痛之中,要放下過去迎向未來。然而,若我們連過去發生的歷史都無法認識乃至於理解,我們放下的很可能是歷史的教訓,使我們忘記了國家機器可以怎樣地以社會安定為名任意侵害人民權利。當我們逐漸認識到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的歷史時,四六事件做為那段時期的開端,以及國民黨政府徹底監控校園的起點,是應該要比現在獲得更多的紀念與討論。(作者為台師大社教系畢業校友)

    回覆刪除
  3. 1石=0.27826m3
    pylin

    回覆刪除
  4. 70石/日=70x0.27826KL=18.4782x6.29bbl(美桶)=118.23bbl/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