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中國石油公司的哀悼

中國石油公司的哀悼

賓果先生生平
賓果先生字質夫,湖南湘潭人,民國紀元前二年生,今年四十一歲。先生幼年時隨著父母住在北平,在師大附小和附中讀書,畢業以後就進清華大學化學系肄業。因為家境清貧,他在學校時常常是半工半讀地維持他的求學,可是這並不妨碍他的優良成績的發展。民國二十一年他以畢業考試第一名離開了學校,此後他在經濟部地質調查所的燃料研究室做了五年研究工作。在植物油裂煉成汽油這一個題目上。有很大的成就,並得過專利,抗戰期間重慶動力油料廠就根據他的研究結果付諸大量的製造,而為國家解法了一部份戰爭封鏁期內的汽油荒。民國二十六年他得到賓雪尼佛亞大學獎學金出國深造得了燃料化工博士,學成後為甘肅油礦局在美國購買煉油器材,以後進美國侖麥司汽油公司任設計工程師,又在坎太基煉廠任一萬桶飛機汽油廠工程師。三十五年抗戰勝利,他應翁文灝先生之召返國,擔任高雄煉油廠廠長的職務,之後又升任為中國石油公司擔任協理。他的學識非常廣博,更具有著對多方面研究的興趣,除了煉油這一個本行以外,他在繪畫,攝影,藝蘭,養雞……各方面都有深的研究和造就,而他那壯健略矮精神勃勃的身軀,也使他有足夠的精力來應付煉油工作和業餘活動,如果沒有這次不幸的意外,賓先生在未來的三四十年悠長的生命線上,一定會使中國煉油工業有更輝煌的發展,而他自己的事業上的成就更是無可限量,無疑的,他的生命並不是屬於他個人的,他應該是屬於全中國工業界中的一顆巨星,這巨星的殞落,將使國家蒙受了何等嚴重的損害。
賓先生是拾穗刊物的發行人,他非常熱烈而迫切地鼓勵和推動著它的出版,拾穗封面的設計,和封面上「拾穗」名畫的模寫都是他的手蹟,他在出事那一天的上午和下午還對編者諄諄地指示著編排和印刷上的改良之點,可是這一期的出版,他已不及目睹了,他已不能再為這個刊物作完美的指示和建議了,這是多悲慘的事實啊!

刊登於《拾穗》月刊195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