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一身獨立,而一國獨立」 /于則章

「一身獨立,而一國獨立」
          --- 福澤諭吉的名言,「坂上之雲」 看獨立精神
 于則章
由NHK耗資三十億日圓所製播的歷史大河劇坂上之雲」,最近在緯來日本台播出,對照台灣當前混亂政局,令人有無限的感慨。
在那個不成為強權帝國就要遭人宰制的野心時代,日本能夠在短短三十年內一躍成為新興強國,真的是各階層、各領域以無比的勇氣與活力共同創造出來的奇蹟。
而二十多年前,蔣經國驟逝留下的權力真空,意外地也讓台灣進入一個新時代,社會力量達到一波高峰,李登輝與民進黨乘著這時代浪潮推動了修憲、立委與國代全面改選、省長與直轄市長直選、總統直選等等。那個時代的氣氛,與日本幕末時代倒幕志士群起推動明治維新真的很像!
「發現台灣」特刊,順著當時蓬勃發展的本土化、民主化、自由化潮流,重新「發現台灣」近四百年來的歷史,特別提到了明治維新,及福澤諭吉這一位「日本的伏爾泰」思想啟蒙大師的主張「獨立自尊」。
「獨立自尊」這樣的思想,影響了當時無數日本國民,逐漸由「官尊民卑」進化為近代自由公民。這一點,在「坂上之雲」中也多次提及「一身獨立,而一國獨立」的福澤諭吉名言,成為貫穿整個明治時代的精神。
回顧台灣,上天彷彿開了個大玩笑!無數台灣人流血、流淚、流汗好不容易建立的民主政治,現竟倒退淪為國民黨一黨獨大、專政的黨國集權;而馬英九的「一中各表」、兩岸「非國與國的關係」,更是自貶國格,讓台灣成為中國附庸,在國際上「孬」到極點!
台灣目前的處境,和十九世紀末列強環伺、執政的幕府昏庸無能的日本何其相似統治者愚昧不堪,國家地位卑微又危險,人民越來越窮、越來越不快樂、對於未來越迷惘。要到什麼時候,台灣才會出現「倒幕」志士,果斷開創新局?這使得「一身獨立,
一國獨立」這句話對今日台灣人而言,更顯得意義重大!
但願台灣人民都能如「坂上之雲」的片尾曲所說:「越是苦惱迷惘,人就越能抓住堅強,憧憬夢想」,走出這一個窒息的時代,向未來「凜然地踏上旅程,邁向天邊的那朵雲」。天佑台灣!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來自網路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