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台灣的第一座煉油廠 / 林身振


「台湾の概観」(年不詳 勝山写真館)より「苗栗製油所」







台灣的第一座煉油廠
                 林身振
    台灣的第一座煉油廠不是高雄煉油廠,也不是第六海軍燃料廠,而是苗栗煉油廠。
苗栗煉油廠
出磺坑製油所>苗栗製油所>台灣製油所>苗栗煉油廠(終戰後)>錦水天然汽油廠

中國石油志上冊:194612月苗栗煉油廠修建竣工。
設備有:
煉油爐       2座 容量各3KL 批次提煉  
蒸汽鍋爐     1
低溫榨蠟     1
烘蠟         3
儲油槽      12  容量各9KL
工作場房     4
成品倉庫     1
辦公室       2
19485月編印石油公司職員錄:
台灣油礦探勘處地址:台灣新竹市苗栗區
19507月《拾穗》月刊刊登:
臺灣油礦探勘處  地址:新竹縣苗栗鎮北苗二里  電話:35 28
現在苗栗火車站前方約500公尺 左側
台灣油礦探勘處  苗栗縣中正路46號  電話:28 35
  苗栗煉油廠    苗栗縣中正路13號  電話:18
  出磺坑礦場    苗栗縣公館鄉開礦村17號 
  錦水礦場      苗栗縣造橋鄉錦水村151號 電話:125
  竹東礦場      新竹縣竹東鎮東寧路50號  電話:31   

1908年台中線鐵路通車,1912年寶田石油株式會社臺灣出張所設出磺坑製油所,1913年配合鐵路,製油所遷至苗栗。1921年寶田石油株式會社與日本石油株式會社合併,改稱台灣製油所。
   
1907年台灣日日新報就出現"石油精製場"
1909-02-27台灣日日新報 <二大製油所設立>
關鍵詞 日本石油;寶田石油;鳳山千秋藔;蕃薯藔北勢;鹽水港六重溪;楠梓坑停車塲;苗栗
1913-08-02台灣日日新報  <寶田石油の發展>寶田石油株式會社出磺坑第十八號油井;寶田石油株式會社臺灣出張所出現製油所(日本稱煉油廠為製油所)
苗栗製油所產品:汽油、煤油、機油(Engine Oil)、石蠟(Paraffin)
資料來源:
吉田要主編《日本地理大系》Vol.11 台灣篇1930 P.78,295-298〈出磺坑鑛場〉
 

    苗栗煉油廠是一座專煉苗栗出磺坑、錦水兩礦場生產原油的煉油廠,煉油容量為9公秉,是採批次提煉。何時完成興建開始生產,有待追查研究。 1948年5月由程樂萱擔任副工程師兼煉油廠主任,隸屬於台灣油礦探勘處。程樂萱,男,38歲,安徽蕪湖人。
1951年整修改善其設備,稱提高煉量在一倍以上。研判設備的設計能量或仍為9公秉,但每日可操作2批次以上。產品有汽油、打火機油、去漬油、溶劑油等。還有石臘副產品。
    出磺坑、錦水、新營、竹頭崎、竹東各礦場內,都設有處理天然氣的汽油場,陸續關閉,只保留錦水礦場汽油場一座。
    用天然氣燒製炭煙的炭煙廠,原在錦水、竹東、牛山三個礦場各有一座。(待續)

任何意見歡迎回應或email:scl.chiche at gmail.com

1 則留言:

  1. 1907年台灣日日新報就出現"石油精製場
    可以認定1907年台灣苗栗就有第一座煉油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