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半屏山洞窟工場

半屏山洞窟工場

 1944年年中左右開始出現美軍進攻的徵候。81日 由警備府下令,在廠周圍造戰車壕,廠內外建造防空洞,全體員工參與此項工作。同時在半屏山由施設部挖掘橫洞式大型防空洞,依次收納小型裝置汽車等。
  在日本的國立公文書館看到返還文書目錄p78《六燃情報》,全分已由網上取得,是為19457月之海軍第六燃料廠正式呈送上級之月報,也就是1945815日 出版,因為正式月報截至月底,付印上呈,1945815日 正是日皇宣布終戰之日。可能是最後一份,亦是日本及中研院僅有的一份!那時的海軍燃料廠資訊確實都是高層次的機密!!
 該文獻《六燃情報》記載
半屏山洞窟工場
供水設施
 在美軍的空襲轟炸中,供水管不可避免的被損壞,我們盡一切可能去作修復和緊急應變措施。
 為了確保工場正常用水,我們準備進一步在半屏山洞窟工場內作供水作業,考慮到防空需要,我們在適當地點利用有防護罩之升壓幫浦分段升壓來達成目的。

半屏山洞窟試驗室
1944年美軍情報單位繪製,桃子園(Toshien,左營、楠梓一帶)ks http://www.lib.utexas.edu/maps/ams/formosa_city_plans/txu-oclc-6594558.jpg 請點開 就可看到極機密!!!
標示 :
Storage Slots  儲藏洞窟  南麓北麓二處
Munitions Storage  軍需品儲場
正是洞窟所在  確是南麓通道北麓
識者稱:
重要的文化資產,原來半屏山隧道的前身,是日本第六海軍燃料廠。屏師大教授曾光正表示,「是為了避免美軍來這裡轟炸,所以把煉油廠的設備,移到裡面來做暫時的提煉。」
在半屏山後巷三組大型隧道群,是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為了因應戰爭所開鑿之防空洞(日人稱防空壕) ,其規模之大可稱為「壯觀」,且位於左營高鐵站對面,未來發展潛力不可忽視。
半屏山自然公園廣場明潭路口左轉隧道入口隧道內探索
看來,隧道入口是由半屏山自然公園廣場走到明潭路口左轉,位於左營高鐵站對面,而半屏山隧道的前身是日本第六海軍燃料廠為了避免美軍空襲轟炸,所以把煉油廠的設備,移到裡面才能繼續作業。則半屏山隧道應是通到日本第六海軍燃料廠(現在的中油高雄煉油廠),才能方便作業。所以,另一端的出口可能已被封閉。
 (B)  供水
在美軍的空襲轟炸中,供水管不可避免的被損壞,我們盡一切可能去作修復和緊急應變措施。
為了確保工場正常用水,我們準備進一步在半屏山洞窟工場內作供水作業,考慮到防空需要,我們在適當地點利用有防護罩之升壓幫浦分段升壓來達成目的。
(B) Water line 供水管線
    It will be inevitable to be destroyed the fresh water pipes and industrial water pipes by air raids,
 
在美軍的空襲轟炸中,供水管不可避免的被損壞,我們盡一切可能去作修復和緊急應變措施。
    we conducted to take recovery works or emergency measures in every case.
 
為了確保工場正常用水,我們準備進一步在半屏山洞窟工場內作供水作業,
    In addition, keeping pace with operations in Pan Pei Shan Cave plant, we are preparing for assuring
  
考慮到防空需要,我們在適當地點利用有防護罩之升壓幫浦分段升壓來達成目的。
    water usage in plant.  We divided and increased lifting pumps, set up 'leader head' at important spots

    in suitable location from the view point of air defence.  
    *'leader head'=
遮断枡  掩護罩 防護罩
1 「供水」削除
  keeping pace with 「対応」={相応工場発動作業}
 
2 「有」; 「増設」 

2008-09-23 中國時報C3 社會新聞 【李義/高雄報導】
 半世紀來,半屏山洞窟繪聲繪影地盛傳日軍埋藏大批黃金寶藏。儘管後來證實洞窟內沒有黃金,昔日是日本為藏放煉油設備而挖掘,但在文史工作者眼中仍是寶藏,因為不僅是全台唯一的工業洞窟遺址,也是見證烽火歲月的人文遺產。
 半屏山工業洞窟的來龍去脈,連山腳下的中油高雄煉油廠編寫的廠史也無記載,直到三年前,退休中油工程師胡巨川走訪昔日同僚,才逐漸拼湊出原貌。
  全台唯一工業窟遺址 見證歷史
 曾有退休員工子弟口述兒時記憶,指洞窟是日本海軍工廠,零件在洞內製造完成後,再送至左營軍港組裝。但胡巨川從洞內遺留的一塊防火磚背面「SK|34」印記,推翻此說。胡巨川說:「SK代表能耐受的溫度,經查中油的防火磚標準,34代表一千七百五十度高溫,很明顯,洞內藏放的是煉油設備。」
 他說,民國卅七年國府接收後復舊作業時,還曾將遺留在半屏山洞窟中的加熱爐等設備取出使用。
 曾數度深入洞窟探祕的胡巨川說,民國七十六年,六、七十歲的日籍員工在日本聚會,口述記錄歷史,編寫《第六海軍燃料廠史》,這本書曾寄送高雄煉油廠,卻散佚不知去向,後來從一位曾赴日受訓的台籍退休同僚處,借閱影印部分資料,才還原全貌。
  日軍藏放煉油設備 誤傳埋寶藏
 二戰時,煉油廠數度遭美軍轟炸,日空軍不敵,煉油廠八百員工銜命先挖掘兩座類「王」字型洞窟藏放煉油設備,繼續產油作業,第三座洞窟開挖尚未完成日本即投降。
 戰時因屬機密,光復後又被列為軍事管理區,使得半屏山洞窟披上神秘面紗,甚至被傳說成日軍埋藏黃金寶物所在。
 目前,三座洞窟部分出入口遭到不詳單位封閉,部分隧道也因年久失修而崩塌,胡巨川認為不應任由全台僅見的工業式洞窟荒蕪;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台灣濕盟等社團也希望能原貌重現,讓隧道述說那段烽火歲月。
 *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3+112008092300230,00.html

第二海軍燃料廠跡
防空壕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B%9B%E6%97%A5%E5%B8%82%E5%B8%82

2 則留言:

  1. 據中央社報導,半屏山隧道群呈三個「王」字形,現有9條隧道彼此可相通,對外有9個洞口可供出入,此外,另有幾個被封存的隧道。

    回覆刪除
  2. 可能是最後一份>也可能是唯一的一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