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首位女性民航局長 沈啟創紀錄

首位女性民航局長 沈啟創紀錄

    2012-07-12
【中央社】
   
交通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民用航空局長尹承蓬將於16日退休,
   
行政院已核定由飛航服務總台總台長沈啟接任,沈啟今年63歲,將
   
成為民航局成立65年來首位女局長。

   
交通部人事處指出,民用航空局新任局長沈啟為政治大學企業管理
   
研究所碩士,從基層做起,從民國61年起擔任飛航服務總台管制員
   
職務,迄今服務公職已40年。

   
沈啟歷任飛航服務總台管制員、民用航空局技正、科長、原中正國
   
際航空站組長、副主任、民用航空局組長、主任秘書,從民國96
   7
月擔任飛航服務總台總台長,資歷完整,對於航空站經營管理及飛
   
航服務總台的業務非常熟稔。

   
交通部指出,沈啟在總台長任內,大幅改善飛航服務環境,奠定台灣
   
在亞太地區飛航服務領先地位,也配合建置「北區飛航服務園區」,
   
順利啟用新航管自動化系統,為飛航安全及飛航服務提供更完善的設
   
備,並且加入「民航飛航服務組織」,讓台灣的飛航服務作業與國際
   
無縫接軌。1010712
民航局長沈啟22日晚間率團出發前往加拿大蒙特婁,參加今年的ICAO年會,針對與會名稱爭議,她在機場強調,取得國際民航組織即時資訊才是重要的議題,與會名稱並不是最重要的考量。
     民航局11日接獲聯合國專門機構ICAO理事會主席邀請函,邀請沈啟以「理事會主席特邀貴賓」身分,以「中華台北」名稱參加ICAO第38屆大會,沈啟於22日晚間率團前往加拿大出席ICAO大會,她在桃園機場受訪時表示,台灣在1971年離開這個大會己有42年,剛好是她進入民航局,那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現在能夠回到聯合國底下的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她相當興奮。
     沈啟說,雖然這次是以「Guest」次要貴賓「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年會,民航局是以務實專業的考量參加,其權力和觀察員完全一樣,但是飛航安全議題才是最重要的,而且民航局的終極目標就是成為國際民航組織的正式會員或是理事國,如果台灣在這個領域有特別的貢獻,國際民航組織也有可能給我們這個特別待遇,當然這些都還需要時間,要經過各國的同意。

     她指出,這次大會的議程有飛航安全、全球保安計畫、環保與永續航空產業三大主軸,這次參加會議,除了可拿到即時資訊,及知道資訊背後原因顯示為何外,也可跟國際其他民航體系,保持良好的聯繫。

局長簡介


姓名:沈啟
NameShen, Chi
出生日:民國388
 
( 2012/7/13更新)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研究所碩士
學歷:
79年特種考試交通事業人員民航人員高員級考試飛航管制類科及格
經歷: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中正國際航空站副主任(8611月-877)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助航組組長(877月-9011)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主任秘書(9011月-918)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飛航管制組組長(918月-967)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飛航服務總臺總臺長(967月-1017)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局長(1017月-)

3 則留言:

  1. 叩關近五年,我國獲邀以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主席「特邀貴賓」(Guests of the president of the ICAO council)身分,出席九月廿四日在加拿大蒙特婁召開的三年一度ICAO大會。這是我國喪失聯合國席次之後,重返ICAO,有助我民航與國際接軌,強化飛航安全。

    民航局長沈啟廿二日將以「中華台北」名義率團與會。外交部次長史亞平說,我國自從一九七一年退出聯合國,參與隸屬聯合國各組織資格隨之喪失,這是繼取得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身分之後,四十二年來第二度得以叩關隸屬聯合國組織大會。

    回覆刪除
  2. ICAO現有一九一個會員國。台北飛航情報區涵蓋面積達十八萬平方公里,每年服務超過四千萬旅客,是東亞重要航空樞紐,卻被屏除國際民航體系之外,美國總統歐巴馬、歐盟議員都簽署法案支持台灣加入ICAO。


    全文網址: 特邀貴賓 我將出席ICAO大會 | 台灣將出席ICAO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162811.shtml#ixzz2etufRJ9A
    Power By udn.com

    回覆刪除
  3. 友邦海地共和國民航局局長胡梅(Leopold Martin Roumer)3月3日至7日應邀來華訪問。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加勒比海友邦海地共和國民航局局長胡梅、民航局飛航處處長布希廓(Joseph Jacques Boursiquot)應中華民國政府邀請訪華。

    外交部說,訪賓此行在考察國內民航體系發展現況,並就兩國民航相關議題及合作計畫交換意見,盼能持續推動兩國民航領域及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合作與交流。

    訪賓訪華期間將拜會外交部政務次長柯森耀、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局長沈啟,並參訪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航空訓練所、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北部飛航服務園區、桃園國際機場、國立中正紀念堂、國立故宮博物院、台北101大樓、慈濟志業園區、日月潭等文經建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