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做一天和尚敲好一天鐘 /林身振

做一天和尚敲好一天鐘
                                       
                                        林身振
  
        一次品管圈實務訓練中,引用「做一天和尚 敲一天鐘」當做開場白。
    這一句話一般是用在勉勵人們有始有終,負責盡職。但是言外之意,卻漸漸流於消極,變成帶有應付了事的意思,亟待加以澄清,賦予積極的意義。
  職司敲鐘的和尚,他不能亂敲,要按照寺院所定的規矩,照時間敲才行,而敲鐘時也不能漫不經心地敲,要有節奏地用力的敲,使得鐘聲響亮又傳得遠。
    當然要使得鐘聲傳得遠,要硬體的配合,也就是一口好鐘。所以說:「做一天和尚 敲一天鐘,還要準時敲,還要敲得響、傳得遠。」。
  而和尚敲鐘好壞,如何評估呢?不能以金錢衡量的無形效益(精神層面),是可能發揮暮鼓晨鐘的作用,使人頓悟向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至於有形效益,則是香火鼎盛,香油錢「馬克馬克」,這可以從改善前和改善後的具體數據來比較。
  雖然比喻有些誇張,卻也不無可供省思之處,做任何事都可以好好做,做的好,千萬不能妄自菲薄,自以為起不了甚麼作用。(1980.9)  
【入選生產力中心「品質小故事」及新加坡生產力組織採用】
任何意見歡迎回應或email:scl.chiche at gmail.com


【解釋】:俗語。比喻遇事敷衍,得過且過。也有無可奈何,勉強從事的意思。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五回:“留著我中甚麼用!也不過像俗語說的,‘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鐘’罷了!就是拼性命去幹,現在的事也是弄不好的。”
【示例】:人活著要有理想,有作為,切不可做一日和尚撞一天鐘。
資料來源:漢典,做一日和尚撞一天鐘

http://www.zdic.net/cy/ch/ZdicE5Zdic81Zdic 9A 26533.htm

2 則留言:


  1. 日前拜訪94歲的吳甲一前輩

    他對此文特別賞識

    回覆刪除
  2. 對於油電和證所稅的決策,馬仍推說,油電的問題是經濟部建議,證所稅是因為財政健全小組投票決定這項改革方案列最優先。他還說,油電調漲,他必須承受大家的責難,油電價必須反映成本,「不是我喜歡漲價」。

    >>積極作為:督飭罈台電台油國營事業降低成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