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我的第一張全家福照片



我的第一張全家福照片

    1940年距今已67年,我保存了這張全家福照片。
    幾年前,沒在照片上的小妹看到,大概認為我不能獨享,就拿去翻拍,並放大印成12吋,還裱裝加框,分送兄姐每位一,以供回味喚回記憶,真是有心。近日整理資料,想到請正在社區大學熱衷研習攝影的內子,用她的高畫質相機拍成數位化照片,以利保存留傳和分享。
    這張照片,據當時九歲的二姊說,是東園公學校卒業後前往日本念京都中學校的大哥首次返台 過暑假時拍攝。
    父親(林房太)當時才37歲,經營鮮魚買賣,事業有成,才能養這麼一家子,重視子女教育,還供應長子(林曙光)先遠赴日本參加童子軍大露營,小學畢業後再去當小留學生七年。父親所抱是體質欠佳的四姐,家母中坐抱著三哥,左右分別是二姊和三姊,穿戴中學生制服的是大哥,站在三姊後面是大姊,由大表姊(乳母)所抱的襁褓是我。
    大表姊是大姨的長女,體質甚佳,似年歲略長家母,眼看家母體弱操持家務辛勞,乃自請帶回剛出生的小表弟親自餵奶,還要把尚在餵奶的女兒交鄰居餵養,這種恩情,無由回報,二姊經常提起,實者長在我心。
    由這張照片,家母中坐,或為攝影師所建議安排,但家父能接受,可見並無大男人心態,惟亦可推測當時或為漢化平埔族母系家庭之呈現。(2007.12.19)

8 則留言:


  1. 謝謝叔叔分享~~
    非常有趣味的家族故事
    慧芳

    回覆刪除

  2. [林房太先生文史工作室]代表性紀念相片之一!!!

    回覆刪除
  3. 真是很古早的回憶,現在能夠流傳和回想都是一件美好的事。

    嬌娥

    .

    回覆刪除
  4. What a precious picture. Thanks for sharing. Yuan-yuan


    .

    回覆刪除
  5. 好懷念光頭和妹妹頭.好可愛!
    瑞生


    .

    回覆刪除

  6. 老照片像老古董,溫馨讓人懷念,可真難得。
    高國忠

    回覆刪除
  7. 很珍貴很羨慕!我只有個人照.fdho

    回覆刪除

  8. Change your words! Change your World!

    You may have seen this before, but some things are worth seeing again. It's not what you say, but how you say it. Full of wisdom. . . .. and very brief.
    It's not a joke, it's not religious, it's not political.
    It's just . . . special. I think you'll agree.
    Please enjoy this one minute clip; it is truly special. It has a meaning for all of us.
    http://www.youtube.com/watch_popup?v=Hzgzim5m7oU&vq=medium

    回覆刪除